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东光县公证机关参与社区矫正

2023-10-17 15:29:25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光县公证机关参与社区矫正

出具全县首份审前社会调查公证书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工作质量,推动刑事诉讼程序顺利进行,近日,东光县司法局完成全县首例公证参与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估工作,并出具公证书。

东光县人民法院审理被告人王某某危险驾驶罪一案时,为便于准确适用法律和政策,作出公正判决,特委托东光县司法局对王某某的成长经历、一贯表现、犯罪原因、所在组织与群众的评价和认可度进行调查。

东光县司法局委托被调查人王某某所在辖区司法所作为申请人向当地公证处提出申请,随即启动公证参与社会调查评估程序。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过程中,司法工作人员对被调查人的家庭、所在村委会、亲友和邻里进行走访调查,全面了解被调查人的家庭情况,准确摸清其社会表现情况,对其生活环境及适用社区矫正危害性和居住影响进行了全面调查评估。

东光县公证处两名公证员全程参与了审前调查工作,对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社会调查行为、过程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向司法所出具了公证书。

东光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证参与社区矫正审前调查工作机制,实现公证与社区矫正工作融合,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记者周洋 通讯员尹晶晶、车盼磊)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