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县建立19个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

2023-10-18 11:1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雅楠)今年7月以来,沧县县委组织部在19个乡镇探索建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目前已全部建成。青年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吸聚本乡镇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农村青年人才,打造乡村振兴的人才库、发展新党员的预备库、村级后备干部的储备库,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

沧县实施农村党员“先锋培养”计划,组建农村优秀青年人才集聚、服务、培养一体化平台,以乡镇为主体成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并设立党支部。青年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由乡镇党委书记或党委委员兼任,组建返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青年致富能手、农村后备干部等8类青年人才库,以此为平台,专门负责吸聚本乡镇农村青年人才,引导农村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共吸纳各类优秀青年人才1865名。

全面培育,助力青年人才成长。各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对35周岁以下的返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青年致富能手等进行摸底排查,分类建立起乡村人才大数据信息库,坚持“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每月至少组织1次青年人才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开展1次青年人才恳谈会、观摩会等活动,交流创业心得、共谋发展思路。目前,全县19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吸纳党员548名。

提升素质,助推青年人才发展。充分发挥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关键作用,挑选政治素质好、社会责任感强、有能力讲奉献的农村青年人才,以村“两委”班子为基础,设立党支部书记助理、集体经济顾问、村务监督员、网格员等岗位,为青年党员发挥作用提供舞台。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