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吴桥县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

2023-10-18 15:34:24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把难办的事办成 把能办的事办好

吴桥县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

“您好,现在可以申请不动产及水、电、气联动过户,请将申请资料一并提交就可以一次办理完结。”日前,在吴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窗口,申请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张晓丽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30分钟就直接完成了联动过户,她高兴地说:“这真是太方便了,不用花那么长时间、跑那么多地方,只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过户手续。”

张晓丽点赞的正是吴桥县全面推行的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吴桥县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调研活动。在调研中了解到,部分群众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过户、涉企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往返多部门,为此,吴桥县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涉企二手房过户”和“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业务办理实际,强化部门间业务协同,优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理环节,实现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房地产交易税费申报、不动产登记、电表过户、水表过户、天然气表过户等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切实把难办的事办成、把能办的事办好,以办实事、解难题的成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此前,群众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需要先提交证件、合同等相关材料,然后去税务部门缴纳税费,最后才能到不动产权登记部门办理不动产权证。如果是二手房交易过户,办完以上手续后,还要去水、电、气管理部门办理过户手续,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一周。如今,申请人只需在吴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窗口提交相关材料,窗口人员统一受理、录入信息至“一窗受理”系统,同步将信息推送给税务等相关部门,实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部门间并联办理,做到一日办结。

截至目前,吴桥县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业务100余件,实现“不动产+”服务领域的进一步扩展。下一步,吴桥县将继续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记者李倩 通讯员谢军、卢丽莉)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