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京津养老院,沧州学子挑大梁

2024-03-14 16:42:54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来说,一天的开始和结束都比外面更早也更晚一些。

20岁的侯相如是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首届学生,一转眼,她在北京一家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的护理岗位实习已有大半年时间了。

2021年,沧州医专设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和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并与位于北京、天津、沧州的5家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如今,包括侯相如在内的41名就读于这两个专业的学生,来到这5家养老机构实习,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老人们提供专业且暖心的日夜守护。

·年轻与老练

作为一名养老护理员,侯相如的每一天都是从清晨五点半开始的。

在她实习的这家养老机构,一共住着52位老人。每位养老护理员每天要同时照顾五六位老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失智、半失能、全失能的老人。

这份工作看似普通却也十分伟大,除了护理技能必须过硬之外,更考验从业者的良心、爱心、耐心和细心。

就拿洗漱来说,侯相如要在早上7点前的20分钟里,为老人们洗漱完毕。虽然时间很紧,但过程却马虎不得。洗脸时,动作不能太猛、太重。

此外,还有很多细致琐碎的事项需要她做——帮老人换尿不湿、擦拭身体、定时翻身、喂饭,为老人准备三餐,带他们锻炼身体,必要时还要上手帮助他们排便……

而这些只是白天的工作,最考验护理员的是晚上。

夜班一般是“一对一”,服务对象多是失智、失能老人。老人的房间里会专门为护理员准备一张小床,但通常情况下,护理员很难睡个好觉。

侯相如第一次值夜班,面对的就是一位失智老人。除了每小时为老人翻一次身之外,那天夜里,老人几乎每半个小时就喊她一次,理由不是喝水就是去厕所。

侯相如的细致和耐心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但更多的人感到诧异。因为在他们眼里,年轻时尚的侯相如与这份工作并不搭配——大多数人对养老护理员的认知仍停留在“护工”“保姆”的阶段,就连很多从业者都觉得,这份工作更适合中年人。

这是因为当下我国养老护理员主要以中年人为主,且大多仅接受过机构培训,而非专职教育。“和他们相比,作为专业养老护理员,我觉得自己更有优势。”侯相如说。

·老人与孩子

和侯相如一同来到北京实习的,还有同专业的李佳新。在这里,她从事的是生活管家岗。

与侯相如不同,李佳新照顾的大都是能够自理的老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她的工作能轻松一些。

李佳新承担着照料两栋楼共约80户老人的工作。和护理岗相比,这个岗位更多地考验处理问题的能力。

前段时间,一位老人向李佳新投诉隔壁深夜过于吵闹,她赶紧上门了解情况。被投诉的是一位独居老太太,因为孤单,常在深夜开着电视睡觉。在李佳新的提醒下,电视的声音降了下来,但投诉人依然觉得被吵得睡不着。

“其实,老人和孩子一样,都是要哄的。”在李佳新照料的老人中,有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他几乎每天都会投诉有人偷了他的菜,然后李佳新就过去“表演”抓小偷。“其实,他根本没种菜,更别提小偷了。”可明知如此,李佳新每次接到“投诉”,还是会去,“只要老人开心,多跑几趟没事的。”

“有的老人子女不常来,我们就和他聊聊天,像孙女一样。他们会早早等着我们,特别开心。”虽然辛苦,但看着老人们在自己的照料下状态越来越好,李佳新和侯相如都有种成就感。

·现实与未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相关从业者来到沧州,沧州医专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教师李雅雪,就是其中之一。

她来自河南省洛阳市,2022年通过高层次人才选聘来到沧州时,就已经有多年的老年照护专业教学经验了。

“这几年,随着养老产业不断壮大,人们对养老从业者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眼下,我们两个养老专业的首届学生,除一人在沧州实践基地实习外,其余40人均在北京、天津的养老机构实习,超30%的学生已经与实习机构达成了就业意向,还有一部分学生正在准备专接本考试。”在李雅雪看来,目前养老市场供需仍然存在巨大的不平衡,而这种不平衡会随着老龄化进程继续加深,这是挑战更是机遇。

“这份工作没有想象中的轰轰烈烈,更多的是费心和琐碎。用自己的左手温暖右手是一种自怜,而用自己的双手去温暖别人却是一种奉献,我为自己感到自豪。”侯相如说。(记者张智超 通讯员唐亮、刘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