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绒花蝴蝶“飞”进国家动物博物馆

2024-03-15 16:20:4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绒花蝴蝶“飞”进国家动物博物馆

成馆内永久收藏的首件动物主题艺术品

3月14日上午,沧州市育红小学20余名师生代表应邀参观位于北京市的国家动物博物馆,并将学校师生共同创作的非遗绒花作品《蝶海逐浪》赠送给该馆。据了解,这也是国家动物博物馆永久收藏的第一件跟动物有关的艺术品。

去年,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办的“‘一带一路’地区昆虫多样性格局评估与智能监测体系关键技术培训班”在沧州师范学院开班。在中外文化交流环节,沧州市育红小学的孩子们受邀走进会场,为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展示非遗绒花制作,让大家沉浸式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经相关人士推荐,国家动物博物馆也被沧州市育红小学创作的非遗绒花作品深深吸引,专门邀请师生来馆参观。

据了解,非遗绒花是用天然蚕丝制作而成的传统手工艺品,以头花、胸花、帽花、摆件等装饰品形式出现,唐代被列为皇室贡品。

本次沧州市育红小学捐赠给国家动物博物馆的非遗绒花,是学校师生经过反复设计、制作、造型,最终共同创作完成的。作品严格按照仿真标本制作,共包含200多只绒花蝴蝶,涉及52个蝴蝶品种,集中在一块圆形展板上,远观如蔚蓝的海面上泛起层层浪花,师生为其命名《蝶海逐浪》。

国家动物博物馆特意将这幅“绒花蝴蝶”作品设置在位于博物馆二楼入口处的醒目位置上,参观者一上楼就会很直观地看到。捐赠仪式上,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和沧州市育红小学师生一起为这面“蝴蝶墙”揭牌。

张劲硕表示,《蝶海逐浪》是国家动物博物馆永久收藏的第一件跟动物有关的艺术品。十分有收藏意义,非常感谢沧州市育红小学的捐赠。

沧州市育红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开展文化、自然、科技等活动,让同学们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爱上科学、尊重自然,实现全方位发展。(记者周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