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河北肃宁:全力推进省级联农带农机制建设试点县建设

2024-03-25 17:3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威)2023年以来,河北肃宁县通过培育肉鸭、皮草等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及蔬菜、贡梨2家县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生产基地”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创新实现现代农业经营规模扩大、资源要素整合、产业增值增效、市场地位提升、农民获利增收等诸多绩效。并在2023年9月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农带农机制建设试点县。

联农带农机制是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肃宁县特色产业突出,多年来全县形成了肉鸭、蔬菜、裘皮、贡梨等特色优势产业。但是,农业产业链条不完善、经营主体联系不紧密、产业效益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够仍是农业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为此,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肃宁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农带农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各项制度,对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依托特色优势产业,以联合体为载体,引导核心龙头企业在产业带动、利益联结、社会化服务、技术指导、风险防御等方面为农户提供帮助,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肃宁县先后培育肃宁县肉鸭产业联合体、肃宁县皮草产业联合体、肃宁县正弘农作物种植产业联合体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肃宁蔬菜产业联合体、肃宁贡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县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全县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生产基地的产业链式发展形势,农业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高、产业链分工合作科学合理,在产业链接、要素共用、品牌共建、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等方面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成果明显。

为解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员融资担保难问题,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探索“政银企村农共建”联农筹资模式,倾斜信贷资源和优惠政策,为农户开展农业特色产业贷、龙头农户贷等金融服务,特别是创新开展“肉鸭贷”,以授信方式办理小额贷款。

对需要政府帮忙协调的发展问题,农业产业联合体内部围绕重点问题进行定期分析研判,围绕日常问题建立联合体微信信息共享平台,打破信息数据孤岛现象,解决业务数据流动效率低等问题,汇总重点难点问题上报乡镇及农业农村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妥善处置。对需要政府妥善处置的纠纷问题,研发“指尖上的幸福”APP,让民生实事一“点”就通,并且实现当天受理、当天交办。

责任编辑:吕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